《大專生公部門見習計畫—園區見習心得》職場新鮮人的態度

文/簡子翔


 

博物館見習初體驗

今年暑假我跨出了第一步,參與了公部門見習計畫,來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921 地震教育園區見習。這次的見習工作及內容主要分成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展館導覽解說及展場服務,展館導覽及服務的對象以散客為主,如果觀眾對展品有疑問,不知道如何操作,抑或是想更進一步了解,此時我就會主動上前詢問並為觀眾解惑。第二部分則是協助科教活動,包括假日收費科教活動—「小心地滑」,以及每週三下午的「雙語活動」及其他園區交辦事項。第三部分是和其他見習生夥伴一同合作拍攝「 9 愛 3 保嘉年華」手偶宣傳短片,我負責擔任其中一位吉祥物─手偶天天,以園區特色場館為背景,搭配夥伴們編排的偶劇劇本及後製,最後也順利完成好笑又好玩的宣傳短片。

正在為一對小兄妹介紹展品

職場經驗的無私傳承

這兩個月在 921 地震教育園區的見習生活,體驗到了之前從未體驗過的職場生活。從起初坐在辦公室及服務台,直到面對觀眾解說展品,這些體驗和點滴也讓我燃起面對不同任務所需具備的自信心與責任感。謝謝園區的館員或志工大哥、大姐的傾囊相授,讓我能順利完成各項任務,真的受益良多。

賈伯斯金句的啟發

一直很喜歡 steve jobs 的一句話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大意是指你可能會不清楚現在做的事對你未來有什麼幫助,但驀然回首就會發現,其實每段經歷都會相互影響,每個點最終都會交織在一起成就自己。我也相信在 921 地震教育園區學習的點點滴滴,也會成為我未來成長的養分,我也會帶著這些養分成長、茁壯,往自己的目標邁進。

【左圖】協助假日科教活動-自走玩具 DIY 【右圖】手偶宣傳片花絮

進入新職場的態度

對於未來想要投入教育產業的我,也深知教育產業包羅萬象,所以希望透過各種活動的參與來了解自己適合哪一種工作。很幸運這一個暑假有機會可以來到 921 地震教育園區見習,相較於之前擔任夏令營的助教或是課後扶助班老師,這一次的見習是完全不一樣的職場體驗。例如導覽解說的時間掌控與內容取捨就是一門學問。此外,在面對不同年齡層的觀眾時,如何適時調整自己的解說內容,才能最有效率地傳遞正確的科普知識。起初我還抓不到導覽的節奏,但在館員及志工大哥、大姐們的提點與實際導覽後,給了我許多幫助,最終我也順利通過兩個展館的解說認證。經過這次的經驗也讓我知道,進入一個新職場只要抱持著謙遜的態度,多問、多聽、多學,最終自己也可以得到很多收穫。

跨領域的溝通

很謝謝園區給了我們見習生三人很多合作的機會,像是手偶宣傳片以及週三下午的雙語活動,正因為我們三人都是不同背景出身,每次的討論才能碰撞出意想不到的火花,我認為不同領域間的溝通及合作,也是未來職涯非常重要的能力之一。

手偶宣傳片側拍

莫忘初衷

為期 2 個月的見習生活,體驗到了很多之前在學校體驗不到的事物,包含了協助展品解說、科教活動,以及和不同領域背景的見習夥伴一起拍攝宣傳片等,這些新嘗試、新體驗,也讓我深知自己還有很多不足,期許自己莫忘初衷,抱持著積極的學習態度,勇敢邁向未來的人生挑戰。